Sunday, April 24, 2016

我的个人主义

我们想要过什么样的生活?」
「明天你不想收割的作物,请不要在今天播种;
不要在此刻投身于压迫,为了日后获得更多的自由;
不要乞灵于暴力,为了有一天把我们从暴力中拯救出来;
不要将谎言视为利器,为了在未来赢回真理……」
采自《哲学大师写给每个人的政治思考课》
一个人行动的理由,应该是以自己作为出发点
有阅读过我以往的博文的人都应该熟悉,我写作的切入光观点通常都是以我个人作为主体,那是我的选择,也是我的特色。我会以费南德的《哲学大师写给每个人的政治思考课》里的这句话开始我这篇文章主要也是要述说,为何个人主义会是我推崇的一种精神。当我希望暴力不会发生在我身上,首先我不使用暴力。简单易明的道理,这也是我们作为一个人,当我们有诉求时,最能做的最直接的事。你无需有特殊权力,你无需特别有钱;你不必是国家元首,也不必是超人;你只是需要”不做“而已,这么简单个被动式
在这世界上,社会里,我们常标榜着我们生而自由,但是虽然我们生而自由,但却被枷锁牢牢扣着。这些枷锁是什么呢?家人,朋友,社会,国家往往都是这无形的连锁,限制着你的行为思想。这么说,或许很多人无法想象,就让我具体化的给些例子吧。医生世家,爸爸是良医,儿子打从出世就被社会上的人认为是下一个良医,功课不能怠慢,社会不认可的事不能做。此时“儿子”自由了吗?出生开始,第一个身份就是医生的儿子,有人问过他的意见了吗?所幸的,“儿子”是医生的儿子而不是杀人犯的儿子。
以上论述是否代表着,链锁是否得永远跟随每一个人?不是的,连锁是必然的存在,而我们所要寻找的是那把钥匙,而“个人主义”就是我的钥匙。当你奋斗的目标不再是为了家人,社会,而是为例自己,链锁将一个个自然脱去。医生的儿子,不能选择这第一个身份,但是接下来要走的路,千万别被其他个体或团体左右,而奋斗的目标理应是为了满足个人需求。但前提是,你知道“自己”是个怎样的概念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